Wednesday, October 10, 2007

人生的意義

概述德蘭修女生平的一部小書《仁愛不死》
個人認為,乃教友/非教友死前必睇-- 十大!!!
沒有歌功頌德、沒有神化誇張
只是淡淡地直述Mother Teresa大小片段、對答
極為震撼
超級訝異
讓你(起碼我有)對人生的價值、看法
從此翻天覆地大反轉再反轉~!!
.
印象中的德蘭修女,都是小小的瘦瘦的
以為她都是弱小的溫和的
其實不然
看過此書,令我最欣賞的
反是她的率性、倔強、大智慧、辭令之得體獨到(卻絕不留餘地)
有位美國女記者去訪問她
看到Mother Teresa正為一位垂死病人清理傷口的蛆虫
記者花容失色,大喊:「給我一百萬,我也不會幹這事!!!!」
德蘭修女氣定神閒,想也沒想:
「(給我一百萬) 我也不會;
我是為了天主才做的﹗」
.
她的新書 Come be my Light
赤裸裸刊登了她50多年的書信
大慈大悲的背後
原來她經歷了超過50年的「神枯」
(沒有強烈的「感覺」天主在身邊... 沒有安慰、大愛的感受
只有靈魂乾枯... 黑暗的「感覺」
--- 這是信仰必經的考驗(但50年未免太慘 @_@)
在這個狀態之下,她還是愛、愛、愛
...... 我們還有什麼話說?
我們還可以說難以堅持下去嗎?
只有愛
愛,直至成傷
(when you love until it hurts,
there'll be NO MORE pain, ONLY LOVE--- Mother Teresa)
.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人生是緣份,盡享之。
人生是美善,歎賞之。
人生是大福,細味之。
人生是夢想,實現之。
人生是挑戰,面向之。
人生是責任,承擔之。
人生是戲劇,演活之。
人生是精品,細味之。
人生是財富,看守之。
人生是仁愛,樂為之。
人生是秘密,尋索之。
人生是諾言,履行之。
人生是哀愁,克服之。
人生是詩歌,詠唱之。
人生是鬥爭,力搏之。
人生是幸福,保衛之。
.
Mother Teresa所寫的詩《Life》
(這是譯得最好的版本)

No comments: